尼泊爾 活女神

庫瑪裏是尼泊爾唯一的活女神

    在加德滿都老王宮對面,有一座三層白色小樓,所有窗戶都呈褐色,門口兩座石獅忠實地守衛著它的主人。雖然由於年代久遠而顯得老舊,但源於17世紀馬拉王朝鼎盛時期雕欄玉砌的精美工藝還是讓人能感到這座樓的主人不同尋常。這就是在尼泊爾人心目中擁有極高地位的庫瑪裏廟。尼泊爾人敬奉的活女神就住在這裡。

    每天12時和下午4時,庫瑪裏女神會身著特有的紅色服裝,頭戴銀飾,出現在窗口,供遊客們瞻仰。在歷史和文化傳統悠久的尼泊爾,到處可見各種神廟,敬奉著數不清的神仙。但庫瑪裏是尼泊爾唯一的活女神。從17世紀開始,挑選、敬奉以及更換活女神正式成為一種制度出現在加德滿都。敬奉庫瑪裏女神成為包括國王在內的所有尼泊爾人的一種風俗和習慣。加德滿都老王宮的活女神被稱為“皇家庫瑪裏”,最為有名。

    幾百年來,庫瑪裏女神都來自平民家庭,退休之後又回歸民間。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每到挑選庫瑪裏女神的時候,數百戶人家將自己的女兒送到神職人員那裏,爭相角逐這象徵著榮耀和富足的職位。但到2001年,當皇家神職人員又開始尋找候選人時,只有5戶人家願意將自己的女兒送出來參加挑選。當現任庫瑪裏普瑞迪·釋迦家的門被敲響時,她母親裏納非常擔心自己3歲的女兒會被挑走,“我不想女兒離開我,但我又怎麼能說不?”

    按規定,候選女童必須極為健康,從未生病、流血,身上沒有任何斑點,也不缺任何牙齒。此外,只有同時具備32種特徵的女童才能進入最後的角逐。比如脖子像貝殼般發亮,身體像菩提樹一樣挺拔,睫毛像母牛的睫毛般銳利,腿像鹿兒般筆直,眼睛和頭髮必須黑得發亮,手和腳必須修長漂亮。當然,要擔任全體尼泊爾人共同的活女神,還必須擁有超出常人的冷靜和無畏。作為尼泊爾王國的保護神,她的星座必須與國王相吻合。最後幾名候選女童找到之後,斟選委員會還要通過一系列嚴格的考驗,以選拔出擁有超人能力和智慧的一位。

本文引用自: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523/2006/09/25/421@1232903.htm

-----------------最好玩的網頁遊戲推薦天策web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zxc87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